学校首页
本科生招生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政策热点答疑


时间:2013/02/28 16:13:51作者:管理员点击量:
 1.陕西师范大学招生在本科第几批次录取?
答: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 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 985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我校艺术体育类专业在提前批次录取,非师范类普通文理科专业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作为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高校之一,我校的所有师范专业按照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在提前批次录取。
 2.陕西师范大学本科专业是否划分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
答: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之一,师范专业以培养优秀教师为目标,具有鲜明的特色,目前执行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在提前批次录取,目前学校共有师范专业24个。非师范专业是学校为了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根据社会发展需求,依托学校人才培养管理经验、通过整体引进和对原有传统专业进行延伸拓展的方式设置的专业,以培养相关专业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目前学校共有非师范专业40个,学校非常重视非师范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非师范生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非师范专业的录取分数逐年提高,越来越多的考生认可并愿意到陕西师范大学来学习非师范专业。具体专业介绍请点击本站【学院专业】栏目。
 3.什么是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
答:从200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起,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毕业后须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免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用人学校与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为每一位毕业生安排落实任教学校,确保有编有岗。符合条件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可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和与教学相关的学术性硕士学位。免费师范毕业生未按协议从事中小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同时记入诚信档案。具体政策请参看本站首页【免费师范生】专版。
 4.新生入学后能否转专业?
答: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兴趣,入校后为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入校后在第一学年内均有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具体办法如下:本学院内部,非师范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分流不受比例限制,不进行学院综合考核。师范专业之间、跨学院的非师范专业之间,分流学生(转入与转出学生)比例原则上控制在各专业学生人数的20%以内,具体情况视转入专业的空额决定。转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限定在学院内部相近专业,且第一学期公共必修课平均成绩不低于转入创新实验班全班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平均成绩。全校文史类专业、理工类专业学生可通过选拔,分别进入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生物学基地班学习。转入基地班学生为原专业学生人数的10%,具体转入人数由基地班所在学院确定。文理学科之间不实行专业分流;艺术、体育类专业不实行专业分流;文理兼招的专业,文、理科均可转入,转出只能按照高考报考类别(文史类、理工类)转到相应的专业。(具体专业分流办法以当年政策为准。)
 5.学生在校期间能否出国(境)学习?
答:陕西师范大学目前有49项出国、出境学习交流项目,这些项目根据性质不同分为联合培养项目(学历)、交换学生项目(非学历)、短期访学、海外实习项目、海外夏令营、海外游学项目、两岸三地文化研习营等7个类别。联合培养项目是指由我校和国外学校共同培养,学生成绩合格、学分修满且达到两校毕业要求时可获得相应的学士或硕士学位。这些项目都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联合培养项目对外语的要求高一些,专业背景上学生需要具备所申请专业相近的专业。所以如果有出国学习意愿的同学,可以在入校后积极准备,加强语言上的学习,在大二或大三的时候申请,就有机会到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学习。
具体事宜请点击我校国际与交流处主页http://ipo.snnu.edu.cn/
 6.陕西师范大学奖助学金的设置情况是怎样的?助学贷款怎么办理?
答:助学金体系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方面,学校非常重视,目前学校共有26项奖助学金,每年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提供3700余人次共计九百余万元的奖助学金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另外,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的岗位,让同学们能够在课余时间,在校内用自己的劳动换取一定的报酬以减轻家庭负担。
助学贷款方面,凡我校正式在册学生,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成绩合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申办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坚持大力推进的主要助学贷款形式,有贷款需求的新生须首先积极申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江苏、湖北、重庆、陕西、甘肃、山西、山东、安徽、青海等26省市的新生入校前,可持录取通知书在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新生入校后,可持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父母身份证复印件等有关材料向所在学院、教学部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相关材料,校学生贷款管理办公室审查后报中国银行统一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每人每月补助生活费600元,家庭经济困难的免费师范生同时也可享受学校的相关资助。
具体情况请点击我校学生处主页http://www.xsc.snnu.edu.cn/
 7.陕西师范大学是否开展自主选拔录取?
答: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从2012年起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我校自主选拔合格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省份当年同科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须将我校填报为平行志愿第一顺位),且专业志愿为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合格专业,我校予以录取,并根据分专业招生计划按照文化课成绩优先原则确定专业。具体政策详见我校当年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
 8.陕西师范大学的普通文理科录取原则是什么,考生专业如何安排?
答:陕西师范大学网上远程录取调阅考生档案比例:按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的省(直辖市、自治区)控制在分省招生计划数的100%—105%以内;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控制在110%以内。
专业安排方面,我校所有专业均无专业极差、无男女比例限制,除了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志愿清原则外,其他省份都按照以下办法安排专业:以调阅档案的考生投档成绩排序,按招生计划数1:1划定预录取分数线。预录取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照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第一志愿优先,第二志愿以后视为平行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投档成绩相同时,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对于第一专业志愿报考中国语言文学基地和生物学基地专业未被录取的考生,我校将其第二志愿作为第一志愿,按录取原则安排专业。专业安排从高分到低分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安排。未被志愿专业录取且服从调剂的考生,参考考生的相关科目成绩、特长及身体条件等综合考虑安排专业。在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我校将以相关科目成绩和外语成绩等作为录取参考。对于预录取分数线以上,但不能满足志愿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不满额的专业由其他进档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递补。具体政策以当年招生章程为准,查询历年录取情况请点击本站首页【历年录取情况查询】。
 9.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有哪些,具体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目前我校共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音乐学(音乐文化学方向)、舞蹈学(非师范)、美术学(师范)、绘画、艺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9个艺术类专业(方向)。
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考生须符合这些规定:
首先,考生必须符合户口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艺术类专业录取条件,文化课成绩达到我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陕西省考生统考或联考成绩达到本科合格线,按照统考或联考成绩从高到底择优录取;其他省份考生须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合格,按照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同的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有所不同:
播音类、编导类专业:对于已经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的陕西省统考本科合格考生,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化课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不低于陕西省招生办公室划定的第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的80%和90%;对于未编制分省招生计划省份的考生,学校文化课最低控制分数线主要参考第一志愿考生文化课成绩分布及陕西省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线确定;文化课在学校专业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按照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专业课考试成绩相同者,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
其它艺术类专业:我校参照考生户口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划定的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陕西省考生按照统考或联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其他省份考生按照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专业课考试成绩相同者,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
艺术类师范专业自2012年起根据各省师资需求编制计划,这些专业将严格按照编制计划执行,请同学们务必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根据自己的专业课考试情况选择是否报考。
具体招生办法以当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为准,详见本站首页【其他类招生】,查询历年录取情况请点击本站首页【历年录取情况查询】。
 10.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每年有3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考取的学校或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在课程设置中专门安排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对学生进行求职择业系统培训。学校每年都会安排就业工作人员赴全国各省区的重点教育系统单位和知名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介绍学校情况和毕业生优势,邀请重点单位来校招聘,不断开拓就业市场。同时,学校每年都将对毕业生进行回访,充分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和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完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就业指导工作。
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是:知识体系完备、视野清晰开阔、工作踏实肯干、处世有礼有节。学校有很多杰出校友:200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共商教育发展大计,5位来自全国教育战线的模范教师作为全国1500万教师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其中2位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分别是陕西省山阳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仰孝升,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中学一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申承林。2009年,学校评选出2位杰出校友,分别是化学系8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灿,物理系77级校友、澳门大学校长赵伟。具体就业情况咨询请拨打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29-85310325。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