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是学校的主干学院,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其前身可追溯至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理化科,2000年,物理系与应用声学研究所合并成立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经过70余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多学科、多层次、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教学科研单位。物理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跨学科“x-物理学”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物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工电子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

学院秉承“厚基础、重交叉、促创新、国际化、高素质”的教育理念和以科研训练带动素质教育的策略。实现物理学与自然科学其他分支,物理学与技术科学,物理学与社会科学等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物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构想。学院先后培养出包括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赵伟,国家级教学名师傅钢善,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祥,美国斯坦福国家加速器实验室超快电子衍射与成像首席科学家王西杰,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张怀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师文生、他得安,德国洪堡学者张正龙,国家级特聘教授宋礼,西安炬光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刘兴胜,新勇集团副董事长朱胜利,全国模范教师仰孝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校长陈正武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冉文,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谭聪伟宝钢优秀学生刘思聪、崔雪果等一大批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才。

学院现有物理学(教师教育)、物理学(恒元试验班、创新实验班)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科教学(物理)电子信息(光学工程方向、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学院每年招收约340名本科生,212名研究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我院毕业生基础扎实宽厚、综合素质突出,广泛活跃在国内外高等院校、中小学教学单位、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领域。

学院下设7个教学实体单元(基础物理教研室、理论物理教研室、交叉物理教研室、学科教学论教研室、物理实验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电子信息教研室),6个科研机构(应用声学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现代光学研究所、理论与计算物理研究所、原子分子超快光物理研究所、信号检测与信息处理研究所),同时依托学院建立了陕西省超声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光子学与光子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西安市交叉物理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先进光子学与光子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研究方向涵盖了物理科学及相关的主要领域。

学院成立“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分析测试中心”积极推动大型科学仪器的资源共享和跨学科学术交叉融合研究,竭诚为校内外研究单位提供优质的分析测试服务。平台中心设备主要包括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超高真空极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超高真空低温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高分辨显微共焦拉曼光谱仪、霍尔探针扫描系统、热分析仪、宽频介电谱仪、多功能磁性测量仪、全场扫描式激光振动测量系统等,为促进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产出,提升学科的基础研究能力、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和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现有教职工132人,其中教授50人,副教授4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学院教师总数的93%以上。教师中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三五人才2人,入选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8省科技新星3人,省教学名师1人,香江学者1人,曲江学者1人。

主要学科带头人

理论物理:屈世显教授,博士生导师,获美国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博士学位,陕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声学:林书玉教授,博士生导师,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声学学会常务理事;

凝聚态物理:刘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陕西省三五人才;

光学:郑海荣教授,博士生导师,获美国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博士学位,全国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

原子与分子物理:张松斌教授,博士生导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全国计算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快报》《中国物理B》《物理学报》四刊联合编委。

课程与教学论:李贵安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院长,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陕西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教学指导委会副主任委员;

信息与通信工程:韩维佳教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创新性地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丰富的国际交流体验等个性化培养手段,旨在造就具有深厚数理基础、多学科交叉理念、创新精神、广泛适应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高等教育改革项目二十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百篇。

学院的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省部级项目351项,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2668篇,授权专利356项,获省部级以上奖28项,厅局级奖61项,出版专著及教材43部。

(以上数据截至20233月)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