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99期)


时间:2021/05/28 09:41:45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模式可控的纳米线激光器

  甘雪涛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163日(星期四), 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纳米线激光器结构紧凑、易于集成,且能耗超低,在片上通信,传感,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光通信领域中,激光器的输出模式非常重要,例如,设计窄线宽,单纵模输出激光器可以避免多频输出导致的脉冲展宽与信号串扰,提高通信带宽;设计不同横模输出的激光器,通过模式复用增加通信信道的数目,可以增加通信容量。然而,目前现有的纳米线激光器,为了提高其光学增益,往往具有较大的几何尺寸,使其模式控制受限。本报告介绍了本课题组在纳米线激光器模式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结合数值模拟软件设计纳米线几何结构参数,通过金属有机化合物化学气相沉积,选区外延生长铟镓砷/砷化镓量子盘纳米线,实现了发光在近红外波段,单纵模输出的纳米线激光器。另外,通过控制选区外延生长中图形化衬底的图案,实现了横模可控、矢量发射的纳米线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

报告人简介

甘雪涛,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陕西省科技新星。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新型光电子器件等方面研究。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信作者论文30余篇,包括1Nature Photonics1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1Optica2Nano Letters1Laser Photonics Reviews2ACS Photonics3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特邀综述论文2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撰写2本英文专著的各一章节。研究成果被Nature等期刊和科技媒体正面报道22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新型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1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分会主席8次。兼任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中国光学》青年编委、中国光学学会-光学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纳米科技学会理事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