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94期)


时间:2021/04/21 08:52:59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激光器技术的新发展及其在光纤通讯等方面的应用

石元 博士 (西安澳威激光器件有限公司 总裁)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下午4: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激光科技广泛应用于高端制造、信息通信、生物和医疗健康等产业及军事工业,国防安全等领域,是当今世界战略高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发展激光技术作为本国优先布局的领域给予极大支持。工业激光器继传统的气体固体激光器之后,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碟片激光器等新型且发展迅速。激光器的质量指标包括波段、谱线宽度、可调谐的范围、功率、峰值功率、脉冲宽度、效率、寿命、技术的复杂程度和操作的方便等等。该报告重点对窄线宽光纤激光器,多波长可调谐光纤激光器,以及波长选择激光器,外腔激光器等新型激光器及其相关激光技术,以及半导体晶元材料生长制备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会指出目前激光技术发展的新的进展和应用驱动的要求,特别是激光器在光线通讯和光纤传感上的应用,以及激光雷达在无人驾驶汽车和相干光纤通讯技术上的应用,也跟大家分享相关公司半导体激光器的供应和生产情况,帮助同学了解激光器及相关技术在关键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石元博士是西安澳威激光器件有限公司总裁,1984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1987年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信息处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1995年于丹麦奥尔胡斯大学激光物理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石元博士曾就职于多家光通信行业国际知名公司,担任研发工程与技术的高级核心管理岗位,拥有丰富的拥有丰富的市场及管理经验。1995-2001年,石元博士就职于美国E-TEK/JDSU公司任工程总监(Director),后美国Phosistor Technologies In.任运营副总(VP)2003年在美国Agilecom Inc.(奥康光通)任总裁(President)2012年任美国Agile Fibercom LLC(艾极光通)担任技术总监(CTO)2016年,石元博士创立了西安澳威激光器件有限公司,专注于激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在石元博士的带领下,澳威激光发展迅速,成为激光器件领域的知名公司。石元也担任陕西光电子信息技术研究先导技术研究院院长;陕西半导体光电子产业联盟理事长. 美国IEEE高级会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