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90期)-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系列活动


时间:2021/03/29 09:48:06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铌酸锂回音廊模式光学微腔

人: 薄方 教授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142日(星期09:10-09:5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铌酸锂回音廊模式微腔,结合了铌酸锂晶体良好的非线性光学特性,以及微腔品质因数高、模式体积小的特性,是开展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其应用研究的良好平台。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光学微腔相关基本概念、基本实验方法,在此基础上,介绍课题组在高品质因子(周期极化)铌酸锂微腔制备、表征、相位匹配机理以及倍频、和频等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薄方,南开大学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Sci. Rep.编委。主要从事铌酸锂微纳光子学研究,首次实现百万量级以上品质因子单晶铌酸锂微盘腔、周期极化铌酸锂微盘腔制备,并在其中实现了电光、倍频、和频等非线性光学效应。在Phys. Rev. Lett.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SCI引用近千次。合著英文专著章节一章。国际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主持重大项目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项目5 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