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89期)-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系列活动


时间:2021/03/29 09:44:53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物理及应用

人: 陈树琪 教授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142日(星期08:30-09:1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人工微结构是研究极小空间尺度光场的产生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新物理与新应用的重要手段,它为实现光场任意多维调控提供了新的方式。我们利用人工微结构实现了对光在近场和远场的任意裁剪,从而实现了对光的振幅、相位、偏振态和频率等参量的有效调控。同时我们提出了少层人工微结构的概念,利用少层人工微结构的层间近场耦合、层间近场波导和层间F-P等效应,增强了光与人工微结构的相互作用,显著的提高了人工微结构的效率,为人工微结构光学器件的进一步研究与应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陈树琪,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致力于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国际上提出了少层人工微结构概念,系统地开展了少层人工微结构光场调控理论、实验和潜在应用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参编著作《Metamaterials - Devices and Advanced Applications1部;受邀在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本领域综述论文10余篇。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20余项。目前任《光学学报》《Scientific Reports》《物理》编委,中国激光青年编辑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超材料学会理事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