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84期)


时间:2020/12/04 18:29:20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电泵与光泵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

  人:韦欣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会议室(致知楼3328

报告摘要

   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一直是短距高速光通信和数据通信领域的主力光源,近年来手机3D传感的应用为其开拓了新的市场,无论是研究还是生产都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

   垂直外腔面发射激光器(VECSEL)在芯片结构方面与VCSEL类似,从激光器性能特点上又有很大不同,其同时兼具半导体激光器波长选择灵活和固体激光器光束调控方便的特点,在科研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

   本报告将简要回顾VCSELVECSEL的发展历程,介绍本课题组在这两种设计和制备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高速通信、激光传感、泵浦方面的应用前景和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韦欣,2002年于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后一直留所工作。现任中科院半导体所纳米光电子实验室副主任。该实验室是我国半导体激光器带头人之一陈良惠院士所建,从事各种新型半导体激光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韦博士分别于2004~2005年于日本德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7月到20096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做访问学者。 20112月起任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20146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美国光学学会会员,光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曾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部分成果获得重点工程应用。研究内容包括可见光激光器与发光管、高速与高功率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垂直外腔面发射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单管和列阵、14××大功率光纤拉曼放大器泵源、InGaAs探测器、集成微纳结构的新型光电子器件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