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50期)


时间:2019/05/17 18:15:14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新型区域液晶面外定向技术及其在光场调控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张心正 教授(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下午16: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4)

报告摘要:

光场调控是当前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通过对入射光波相位、振幅、偏振、频谱和相干性等的控制,可以产生一系列特殊的光场,在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简单高效、成本低廉的方法实现对光场的调控,提出一种新型的区域液晶面外取向技术,设计了多种聚合物液晶复合结构系统,实现了光场的调控和特殊光场的产生。该技术可实现任意微区内液晶分子方位角的精确可控取向,实现真正的纳米尺度的分区域取向控制。通过制作不同参数的液晶q波片,实现了对普通高斯光的偏振和相位的精准调控,该液晶调控器件可以产生轴对称矢量光、涡旋光和矢量涡旋光,具有电调谐和宽波段适用的特点。此外,在不同的聚合物-手性液晶复合体系中,实验还观察到了带边激射、缺陷模式激射和随机激射等新奇的物理现象。

报告人简介:

张心正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工作。2004-2006年分别在美国南卡大学和德国明斯特大学(洪堡学者)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是Appl. Phys. Lett., Opt. Lett., Opt. Exp.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激光技术》期刊编委,天津市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弱光非线性光物理、光调控以及超快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引近千次,授权发明专利9项(含美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主持有科技部纳米重大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学位论文入选天津市2003年优秀博士论文。张心正教授一直以来承担本科生《大学物理学基础II》和研究生《光折变非线性光学及其应用》教学,2010年获得捷成树人奖教金。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5月17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