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颗粒物质 — 非平衡态体系的实验系统


时间:2011/12/23 12:59:13作者:管理员点击量:

报告题目:颗粒物质 -- 非平衡态体系的实验系统

报告人:厚美瑛(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报告时间:20111226日(星期一)14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长安校区致知楼3623-3624)


 

报告摘要颗粒体系是典型的远离热力学平衡态体系,表现出丰富的时空有序现象。研究颗粒体系中出现的各种时空有序现象有助于对颗粒物质物理以及其他非平衡态体系的有序现象的理解。这里我们通过非线性动力学来研究双(三)仓颗粒气体所表现出的丰富的团聚现象,包括实验和模拟观察到的双仓、三仓中单种及二元颗粒的各种聚集行为,构建完整的相图,建立定量流通量模型,并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对流通量函数的准确性进行了验证,利用此流通量理论模型解释了分仓体系中出现的各种聚集行为,定量上与实验观测结果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结果能较好地符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不同聚集态之间转换的动力学分岔行为。研究了实验和模拟中发现的非规则聚集行为,这些行为可以被理解为体系涨落导致的噪声对颗粒气体体系的影响:噪声导致的吸引子之间的跳跃行为、噪声对极限环轨道的影响等。

报告人简介厚美瑛,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1980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1986-1998年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Princeton)大学物理系、印第安那(Indiana)大学化学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国家实验室、加拿大Laval大学物理系、美国E & E等公司工作。2004年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科学通报》物理、天文学特邀编辑,2007-2015年《物理》期刊第九届编委会编委,20081月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软物质物理08组课题组长、软物质物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98月至今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10月任国际颗粒材料微观力学专业委员会(AEMMG)委员. 近年在颗粒物质运动行为研究方面主要承担的项目包括有颗粒物质在外场中的相互作用、性质和行为的研究, 颗粒物质稀疏流密集流转变的研究,颗粒物质受撞击引起的喷流及沙坑形成机制的研究,颗粒体系的时空有序现象,以及颗粒在微重力条件下的运动行为研究等工作. 发表包括物理评论快报论文百余篇,颗粒相关论文六十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