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科技之春”科普讲座: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初探


时间:2013/03/27 11:59:22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主题: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初探

人:张中月 教授

报告时间:2013411日(星期四)下午3:00-4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长安校区致知楼3623-3624

报告摘要

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是前苏联学者阿奇舒勒及其领导的研究团队从1946年开始,每年动用1500人的人力,在分析研究世界各国250万份高水平专利的基础上,创立的一套具有完整体系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和方法。该理论和方法已经被多个国家的国际知名公司导入,并产生了明显的效益。TRIZ方法也是我国目前大力推广的一种创新方法。

本讲座简要介绍TRIZ理论的由来、发明等级划分、TRIZ理论的基本思想、TRIZ理论的体系结构、TRIZ理论的问题解决流程、技术系统进化S曲线等基础内容。

    根据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二十一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大力开展科普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及我校教职员工的科学素养,我校各单位结合自身科研积极筹备,拟举办以下科技讲座,并开放相关实验室,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参加。相关讲座安排见“关于2013年“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安排的通知”。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3327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