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021期)


时间:2014/04/09 14:52:19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  TRIZ创新思维与发明方法
报 告 人:   孙永伟 博士 国际TRIZ协会副主席
报告时间: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下午15:00
报告地点:  新勇活动中心二层报告厅(长安校区)
主 持 人:   张中月 教授
报告简介:

        为普及创新方法,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推进学科建设,我院邀请国际TRIZ协会副主席孙永伟博士介绍TRIZ国际先进创新方法。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阿奇舒勒1946年提出的。阿奇舒勒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对20万份专利进行分析,总结出了不同领域的发明所用到的一般化的原理以及工程系统进化所服从的一般规律,并经发展后形成为理论,并在前苏联成为国家机密。前苏联解体后,TRIZ随相关专家移民进入西方工业化国家,对于企业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在企业的实践中得以更加完善。目前,这一先进的方法论已经在世界先进企业中获得广泛应用,比如,三星,LG,通用电气,西门子,飞利浦等等。我国在2007年左右开始引入TRIZ理论,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在不少高校已经开设了相应的课程,发展非常迅速。
报告人简介:

        孙永伟,博士,国际TRIZ协会副主席,国际TRIZ协会中国大陆地区协调人,中国发明协会发明方法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获得MATRIZ(国际TRIZ协会)三级证书、六西格玛设计黑带大师,全国六西格玛管理工作推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黑带大师。曾任通用电气(GE)中国研发中心研发工程师,GE能源集团黑带,GE油气集团NPI项目经理等职,具有丰富的企业内部推行TRIZ理论和六西格玛设计的经验,并利用这些方法论解决或者指导解决了多个新产品研发项目中的难题,并获得多项美国专利。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4年4月8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