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顶夸克物理简介、“上帝”粒子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5/03/19 09:04:35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1顶夸克物理简介

报告时间:16:00-16:50

人:王由凯 副教授

报告摘要:顶夸克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重的基本粒子,人们普遍认为它和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联系紧密。本报告将介绍顶夸克的许多独特性质,以及它在检验量子色动力学理论、研究费米子质量起源和标准模型电弱真空稳定性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题目2“上帝”粒子的前世今生

讲座时间:16:50-17:40

人:万霞 副教授

报告摘要: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为了解释基本粒子例如电子和夸克的质量起源,粒子物理理论学家提出了希格斯机制,并指出了希格斯粒子即“上帝”粒子的存在。20127月在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粒子物理实验学家终于寻觅到了“上帝”粒子的倩影,据此希格斯机制的提出者获得了最高的荣誉——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回溯到130亿年前宇宙经过大爆炸诞生之后,“上帝”粒子是如何产生?又如何赋予基本粒子质量?在微波背景辐射温度约为2.7K的今天,人类是如何在实验室里制造并捕捉到“上帝”粒子?在通往终极理论的路上“上帝”粒子是否还有其他的兄弟姐妹?本报告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带你领略粒子物理的奥妙。

 

报告时间:2015320(星期五),下午16:00

人:王新刚 教授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3624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318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