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量子相干和量子成像


时间:2015/05/25 10:19:09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量子相干和量子成像

人:万仁刚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565日(星期五),下午16:30

人:孙辉 副教授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五层学术沙龙室(致知楼3515

报告摘要:

光子传播速度快、光子之间不易发生相互作用、抗干扰能力强、相干性易于保持,可以作为信息的理想载体,广泛用于光通信和量子信息领域。光信息的传递、加载和调控过程需要合理地对介质的光学性质进行裁剪。光与原子耦合体系的量子相干可以有效地可以增强原子的非线性、提高混频效率,实现慢光、光存储,进行全光开关、路由、量子逻辑,等等,在精密光谱、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等诸多领域有重要应用。

量子成像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光学成像新技术,它利用光场的二阶或高阶相干特性,通过符合测量在不包含物体的另一个光路上实现非定域成像。量子成像不仅具有优于普通光学成像的分辨率,而且它源于光子的量子关联特性,其独特的物象分离的非定域性以及关联测量手段使其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特别适合于对光学条件恶劣处和噪声环境严重条件下的目标进行成像,在遥感探测方面有潜在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万仁刚,博士,副研究员。2011年于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4年在中科院光机所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1411月进入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光与原子耦合体系的量子相干效应,量子成像和关联成像。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522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