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Superconductivity and Ultrafast Electronic Dynamics in Strongly Correlated Systems、高能物理中的标度行为研究


时间:2015/03/25 12:08:46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1Superconductivity and Ultrafast Electronic Dynamics in Strongly Correlated Systems

报告时间:16:00-16:50

人: 昌峻 研究员

报告摘要:相变是凝聚态物理最重要的研究方向,我们探索重费米子超导相变中的库伯对配对机制和超导对系统玻色谱的影响以及光激发系统中的超快非平衡量子相变过程。在超导对磁激发的重整化效应研究中,揭示了费米子与玻色子相互作用可以产生新的玻色子或共振玻色子的一种机制;在谱函数随温度变化的超导KOsO中,首先提出非谐振光学声子配对电子的超导机制,把强耦合超导 Eliashberg 方程推广到可研究温度依赖的谱函数,并把爱因斯坦的固体比热模型扩展到描述频率依赖温度的声子模;在开放的非平衡系统中发展出保持费米子数守恒的耗散薛定谔方程, 并超越玻恩—马尔可夫近似;提出非辐射超快声子弛豫的量子机制和能量准则;研究自旋交叉系统中的超快光激发电子动力学,解决了困惑人们半个多世纪的钌配合物的光激态动力学演化问题;首次发现了非绝热—绝热动力学量子相变,并给出了常规相图中不曾出现的隐藏相。

 

报告题目2高能物理中的标度行为研究

讲座时间16:50-17:40

人: 张文超 副研究员

报告摘要:末态粒子横动量谱是高能物理的重要观测量之一。研究粒子横动量谱是了解高能碰撞系统演化及粒子产生机制的重要方法。对末态粒子横动量谱的标度行为研究有助于揭示这种内在的,普适的粒子产生机制。本报告将介绍末态粒子横动量谱标度行为的含义及寻找此标度行为的方法,然后运用此方法来寻找质子-质子和质子-反质子碰撞中末态带电强子横动量谱不依赖于碰撞质心系能量的标度行为,最后用弦重叠模型来解释这种标度行为并揭示末态粒子的可能产生机制。

报告时间:2015326(星期四),下午16:00

人:陈彦军 教授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3624

 

昌峻,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硕士学位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复杂系统物理所从事重费米子超导研究,随后到美国北伊利诺大学和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光激发系统的非平衡电子动力学。

张文超,副研究员。200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获得粒子物理博士学位。20122月到9月在欧洲核子中心访问学习。2010年到2013年为欧洲核子中心的LHCb合作组成员,主要负责测量质子-质子碰撞中W玻色子的产生截面。于201310月被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聘为副研究员,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目前的研究兴趣为高能粒子物理唯像研究和高能粒子物理实验测量,在高能粒子物理唯像研究方面承担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324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