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046期)


时间:2015/09/13 11:39:29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纳米粒子密集点阵中的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电子输运及其纳米传感器应用

人:韩民 教授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5922(星期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3624

报告摘要:

纳米粒子点阵的光、电、磁特性质与点阵中纳米粒子的面间距密切相关。当纳米粒子的面间距足够小,电子可以通过隧道穿透或热激活跳跃机制实现输运,产生电导。纳米粒子点阵的量子电导与纳米粒子的面间距灵敏地相关。我们通过精细调控团簇束流沉积过程,实现在1nm量级控制纳米粒子点阵中的面间距,并进而对纳米粒子点阵中的电子输运进行调控。我们研究了点阵在不同温度及纳米粒子覆盖率下的电子输运特征,并将其用于高灵敏度、宽量程、低功耗的氢气传感器和应变传感器的开发。金属纳米粒子在可见光激发下,可发生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导致入射光的电磁能量被集中于纳米粒子表面附近,形成巨大增强的局域场。纳米粒子面间距不仅可用以调控点阵的量子电导,而且可用于通过近场耦合调控点阵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和局域场增强。我们的研究还表明,表面等离激元的局域场对纳米粒子点阵中的电子输运也具有重要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韩民,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年获理学博士。1989年就职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1993年起就职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现名: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1997年至1999年任日本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STA Fellow2001年任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2002年于德国佛莱堡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任访问学者。

1990 年以来,从事原子团簇物理、纳米粒子及其组装点阵的制备、表征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团簇及其组装点阵的可控制备、半导体纳米结构的光学性质、金属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性质、金属纳米粒子点阵的量子输运、基于纳米粒子点阵的先进传感器件、扫描探针显微术等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工作,建立了基于气体聚集法的纳米团簇束流产生和定向沉积的综合性研究装置,发展了团簇束流沉积制备纳米结构的新方法。已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973”计划、江苏省工业支撑计划等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s Review Letters等), 1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

曾获得核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 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 1998);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2013年被选为“小粒子与无机团簇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912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