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沙龙:TRIZ工程系统向超系统进化法则


时间:2015/06/11 08:59:17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TRIZ工程系统向超系统进化法则

人:张中月 教授

活动时间:2015612日(星期五) 下午16:30

活动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五层学术沙龙(致知楼3515

报告摘要:

经典TRIZ理论中的进化趋势比较简单。但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进化趋势是TRIZ领域最为活跃的一个领域。相对于经典TRIZ理论,现代TRIZ理论中的进化趋势大为扩展。在本次讲座中,我们由其中一个进化趋势出发,管窥现代TRIZ理论中的进化趋势。

随着工程系统进化,它逐渐与超系统的组件集成,但产品或者技术是如何一步一步向超系统进化的呢?有什么规律可循呢?例如随着铅笔的进化,单色铅笔集成了另外一种颜色的铅笔,成为双色铅笔;单色铅笔集成了橡皮,成为既能写字又能消除字迹的工程系统。可以明显看出,虽然上述两个例子都是向超系统进化,但是两个进化趋势又是不同的。本讲不仅介绍向超系统进化的子趋势和工程系统向超系统进化的驱动力、介绍发明原理和标准解与向超系统进化法则的联系,而且分享向超系统进化法则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方面的体会。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611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