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098期)


时间:2017/07/20 23:02:22作者:kyms点击量:
报 告 一:符号动力学

报 告 人:郑伟谋 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721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五层会议室(致知楼3514

报告摘要:

符号动力学(symbolic dynamics)是研究符号动力系统的学科,在数学上符号动力学通常利用在离散空间中一系列离散的抽象符号序列来研究拓扑或者连续的动力学系统的行为。本报告将从最基本的符号动力学概念出发,通俗而系统地介绍符号动力学及其基本的研究方法以及在混沌等动力学系统中的应用。

 

报 告 二统计物理学中的基本问题

报 告 人:郑伟谋 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721日(星期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五层会议室(致知楼3514

报告摘要:

统计物理是物理学的重要支柱之一,统计物理学中基本问题的形成和解决必将推动整个物理学的发展。本报告从宏观的角度,对统计物理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做一个整体的介绍和总结,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必要的分析和解读,从而揭示统计物理学的研究趋势和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郑伟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4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博士学位,1981年至1987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统计物理中心从事研究。主要从事统计物理、非线性动力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工作。在随机过程、非线性动力学和半经典理论等领域发表论文百篇及专著两部。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199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项目实用符号动力学及其在耗散系统混沌研究中的应用的主要研究者之一。1995年在生物膜液晶模型理论研究中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目前的研究方向为蛋白质结构预测和基因组序列注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7
720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