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关于举办学院“2021-2022学年‘名师领航’教师教学技能系列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9/13 08:43:21作者:点击量:


根据学院“党建+课改”工作方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以名师引领,重教、乐教、高质量课堂教学为目标的教学氛围;同时为学院教师备战课堂创新大赛以及青年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学院计划开展“2021-2022学年‘名师领航’教师教学技能系列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李贵安 辛向仁

副组长:高健智

成  员:郑海荣 王较过 李永放 王成会 张红洋 郭芳侠 孔红艳

二、大赛主题

名师引领、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三、大赛系列分类及报名要求

1.课堂创新大赛

要求:凡是承担我院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我院教师均可报名

2.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要求:我院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要求全员参与

四、比赛目的

引导学院教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观念,努力提高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师开展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比赛结果将作为教师职称晋升重要参考。

五、比赛方式

  9月下旬,组织院内首轮比赛,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课堂创新大赛:

1.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院提出申请,提交《推荐表》、1套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

2.学院组织院内课堂创新比赛。本学期开课教师采用真实课堂观摩;本学期没有开课教师采用模拟课堂授课20分钟。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1.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院提出申请,提交《推荐表》、1套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

2.采用10分钟讲课,5分钟回答提问问并由专家组评审和讲评。 大赛设置理科专业课组(包括大学物理公共课),全英文组。

六、比赛要求

(一)课堂创新大赛

1.教师以个人形式参赛,依据国家本科专业目录(2019版)选取参赛组别,依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选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

2.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优先推荐信息化示范课程主讲教师。

3.为进一步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赛将对参赛教师“课程思政”实施的理念、举措及效果等情况予以特别关注。

4.其中教学设计占总成绩的40%,真实课堂观摩考核占总成绩60%。

(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1.教学设计方案(10分):为授课时长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

2.教学展示(65分):根据已准备的50分钟教案,选定一个选题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

3.现场答辩(20分):在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后,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提问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技能、教学改革新理念与方法、课程思政实施、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

4.粉笔字书写(5分):课堂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结束后,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参赛教室用粉笔书写一段文字。

注:以上各阶段评分标准详见附件。

(三)报名方式:

请符合参赛条件的老师于9月15日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纸质版一式一份,提交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贺雅琼 醋燕妮 81530750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doc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报名表.doc 

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分标准.doc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1年9 月12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