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学院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培育及院级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9/10 09:11:16作者:点击量:

 

各教研室:

为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现启动2021-2022学年我院级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培育申报工作,同时参考2020年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条件,启动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对象

1.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教育选修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2.本申报通知涵盖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四个类别。

二、申报及推荐原则

1.培育与申报相结合原则。结合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评审学院立项的院级课程作为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级培育项目。建设基础好、教学成效佳的课程,学院将组织申报更高级别的一流本科课程。

2.学院优先支持教学团队开展课堂改革创新、使用课堂建设平台的课程;优先支持课程负责人再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的课程。

3.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逐级推荐我院开设的未立项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本科课程,均可参报本次院级一流课程申报培育项目,学院根据课程建设情况,进行院内建设指导,为高层次一流课程做好培育。已获得校级立项的一流课程,做好课程建设拔高,为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好准备;已立项省级一流课程项目积极筹备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准备工作。建设成果特别突出的课程,学院将逐级推荐

三、申报条件

申报条件依照2019年教育部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及课程建设实施意见(附件1)执行,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条件:

1.申报课程已开设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

2.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课程进行申报,且只限报一门课程;团队成员不得少于3人(含课程负责人)。

3.申报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能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申报课程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

4.申报课程所有主讲教师应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注重实施课程思政,坚持智育与德育并重。

5.课程负责人需为我校在岗在编教师,原则上长期主讲申报课程。

6.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无师德师风及学术不端问题,近五年无重大教学事故。

7.鼓励已获得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称号的课程积极申报。

8.申报课程类型不限,申报课程数量不限,评审择优立项。

四、工作安排

1.申报材料填报:所有申报材料均参照国家级申报材料。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请填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2),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请填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请根据申报书中相关要求准备附件材料及相关支撑材料。

2.申报材料部分附件补充说明:“说课视频”在院内培育阶段,可先提供说课视频文字脚本,“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如有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听课,可直接使用;若无,则由教研室提供课堂评价意见;“教学设计样例”和“教学日历”请参考模板(附件3内)

3.申报材料制作要求:申报材料须根据申报书中相关说明进行整理和排版制作,包括申报书和附件材料两部分,须合并装订。

4.请各教研室重视工作,积极动员有条件、有竞争力的教师和课程,积极申报。待校级、省级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时,学将根据本次遴选结果予以推荐。

6.请一流课程申报纸质材料(一式一份)于1015日(周)前提交学院办公室,同时将申报材料完整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未尽事宜,可联系相关工作人员。

联系人:醋燕妮 陈春娥  联系方式:81530826 

cuyanni@snnu.edu.cn

 

附件: 附件包.zip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1年99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