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恒元物理实验班学生选拔方案


时间:2020/05/29 15:28:18作者: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陕西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陕师校发〔201552号)中关于实施拔尖创新计划,提高非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结合学校《陕西师范大学拔尖创新非师范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试行)》,学院制定了恒元物理实验班选拔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国家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宏观战略和学校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背景下,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因材施教、个性培养的原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生源质量、师资队伍、培养氛围、培养模式、培养制度、教学条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大胆创新,独辟蹊径,促使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实施对象

学院2019级物理学类专业学生。

学院拟选拔30人组成校级恒元物理实验班,其他选择物理学专业学生组成院级物理学创新实验班。

三、选拔方案

1. 选拔时间

20205月—6月,结合学校非师范专业分流工作有序展开。

2. 选拔方式

结合学校提出的“学生申请、学院选拔、择优录取、小班教学”的工作思路,学院制定如下选拔方案。

(1) 学生自主申请条件(参照《实施方案(试行)》)

要求:实验班的学生选拔,须同时满足条件(A)和(B),条件(C)和(D)为优选条件

A.申请学生需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政治表现良好, 诚实守信、爱国敬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谦虚谨慎,吃苦耐劳,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B.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学业上有强烈的进取心,外语基础良好,学习成绩优良。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C.发表物理学相关学术论文、专利等学院可认定的学习成果。

D.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三等奖以上;或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获得校级及以上立项资助。

(2) 成绩核定和录取方式:学生大一第一学期专业基础课平均成绩占50%,学院专业面试成绩占50%,形成综合排名,综合排名靠前的优先录取。学院专业面试在专业分流期间进行,采用线上面试申请参加选拔的学生需填写 “2019级本科非师范专业大类内部专业分流志愿表”、“陕西师范大学2019级非师范专业大类内部专业分流承诺书”,志愿需填报“物理学”。

(3) 学院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期末核心课程成绩综合考虑,确定参加面试环节学生名单。

(4) 时间安排:A申请时间:2020529日下午16:00前向辅导员提交申请表和承诺书。B.面试名单确定:61日根据学生申请情况和第一学期期末成绩确定面试名单,并通知学生面试。

四、 其他说明

1.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验班建立相应的动态进出机制,在实验班组建一年后进行二次选拔,二次选拔方案在大二第二学期动态调整前发布。学生动态进出比例为班级人数的10%

2. 如果申请加入恒元物理学实验班学习的学生未能成功入选,学生可以再次填写专业大类分流申请并签署专业分流承诺书参加大类专业分流,但是只有一次调整机会。

3.本次选拔尊重学生意愿并全程接受监督,如有异议,请向学院教学反映。联系人:王成会,电话:02981530753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0527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