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通知


时间:2019/01/15 10:35:13作者:jxms点击量: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竞赛赛题使用IYPT同年赛题,是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设计的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参赛学生需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沿用2018年赛区制(共六大赛区),全国赛由CUPT2018的前36名学校与每个区域赛前四名的学校(如前述36所学校进入区域赛前四,则名额顺延)。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为西北赛区;各参赛队先进行分区赛,根据排名获得全国赛参赛资格。校内选拔赛结果是选拔队员参加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二届西北地区赛(新疆大学承办)的重要依据之一。地区赛的优胜队伍将有机会参加国家级比赛。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CUPT全国比赛已成功举办九届,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代表队于20177月参加了陕西省赛区比赛并取得“一等奖”;20178月参加了第八届全国赛的观摩并获得了参赛资格;2018年6月参加了西北地区赛并取得两个“一等奖”;2018年6月参加了西北地区赛并取得两个“一等奖”,队员王慧君被评为最佳评论方选手;2018年8月参加了第九届全国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本届(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二届西北赛区比赛: 20195月在新疆大学举办;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九届全国比赛:20188月份在青岛大学举办。

   本次大赛前期准备培训及参赛队伍选拔由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进行,参赛对象只针对我校在校本科生,可以3-5人组队报名,也可以个人报名。

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1302400通过“第十届物理学术竞赛”QQ群(224728907报名(提交 学院+姓名+年级+电话 申请入群)。

竞赛时间安排:

1. 2019119日将进行全体报名队员第一次宣讲会,讲解竞赛规则、2019年竞赛题目、自由组队及准备选拔赛的题目、布置选拔赛初赛。(相关竞赛信息题目已上传至群文件)

2. 2019312日至13日,进行校内选拔赛初赛,各队或个人参赛者汇报自己选定题目的理论分析、实验构思、研究结论。题目是开放式的,没有标准答案。各参赛团队可从发布的17道题目中限选一题,自主查阅资料、开展实验研究和理论探索,得出结论,提交从实验方案设计到理论分析和结论的完整研究报告,参加汇报和答辩(每团队推选一名主辩手用PPT进行陈述和答辩),要求提供实验视/音频、照片等反映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的材料,保留实验装置,各团队在研究的过程中可以寻求其他教师和同学的帮助,学院也将组织一支指导教师队伍。

初赛采用汇报式答辩。参赛队或个人就所选赛题进行研究,初赛时队长或队员做6分钟PPT主题报告、全体队员参与答辩,评委老师4分钟提问、评分。

3. 20193月下旬,公布入选者名单,开始集中培训。

4. 20194月下旬,入围选手自由组队准备校内选拔赛复赛。复赛具体细则将执行全国赛竞赛规则。

竞赛准备:

  1.基本研究思路:仔细审题,明确要研究问题、物理因素,建立理论模型,设计科学实验,观察现象,数据记录,结果分析等,竞赛同时鼓励参赛者兼顾设计方案的独创性和巧妙性。

  2.实验:计划在长安校区“国家级跨学科x-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试验,复赛队员待实验设计基本完毕,可与老师沟通准备器材、材料等。

  3.竞赛辅导:竞赛过程中如有理论、实验方面的疑问,可向负责相应赛题的老师讨论、请教,时间和地点将在后续阶段设立辅导教师答疑时间表;关于竞赛期间开设的辅导课将会借助第十届物理学术竞赛”QQ群进行通知

  竞赛奖励

  1.参加竞赛并认真准备的同学,将视其竞赛成绩及表现酌情计入专业选修课程《交叉性与研究性实验》或其他实践类专业选修课程学分。

  2.校内选拔赛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从获奖队伍中推选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伍将代表学校参加西北赛区比赛。

  

竞赛联系人:谢小涛 xtxie@snnu.edu.cn

高健智 jianzhigao@snnu.edu.cn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1月15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