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


时间:2021/10/29 23:28:01作者: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有效提高师生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全面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理念,1028日下午,我院积极响应学校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号召在致知楼3624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学院院长李贵安,学院党委书记辛向仁,学院副院长朱刚强、高健智、谢小涛,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主管实验副院长谢小涛主持。

谢小涛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并围绕“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实验室管理制度规范”、“实验室安全预防”、“实验室风险管控”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现状;通报了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深入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对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安全带来的极大损害,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制度,指出了实验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讲解了安全防控措施。针对学院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要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制度,制订切实可靠的管控措施和应急求援与预案,依法依规购买、管理、处置试剂药品,规范实验操作流程,将实验室专项自查与整改常态化,消除实验室安全风险。

辛向仁书记强调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要求学院师生要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敬畏生命,警钟长鸣;要严格落实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人员考核评奖评优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将实验室安全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各实验室要明确安全风险等级,高风险立行立改,中风险厉行厉改,低风险力行整改;建立实验室安全光荣榜,激励学院师生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实验室危险源醒目化,制订实验室安全清单,做到“全覆盖、零死角”,切实消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

最后,李贵安院长现身说法分享个人实验室经历,指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安全都从小事出;要求学院师生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安全工作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自身利益、学院利益、学校利益方面落实工作,并要求各党支部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