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这所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主流院系,其历史可追溯至1944年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创立时所设的理化科,是学校最早设立的系科之一,也是西北地区较早设立的物理学科。曾经有祁开智、赵恒元、吕秉义、周衍勋、张方济、罗长薰、傅克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学者和教学名师在这里辛勤耕耘,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建立了不朽功勋。作为后来者,吾辈理应感念他们,珍惜他们创立的基业,并继续他们的事业。

  学院素有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之传统。曾涌现出大批优秀教师,他们潜心教学、孜孜不倦、丹心一片育桃李,培养出以澳门大学校长赵伟,美国斯坦福国家加速器实验室超快电子衍射与成像首席科学家王西杰,国家***学者刘兴胜,国家***特聘教授、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张怀武,国家级模范教师仰孝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师文生,洪堡学者张正龙等为代表的优秀人才逾万人。这些优秀校友是学院的骄傲,也是学院引以为豪的资本。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动力,教研相长,是学院坚持不懈的又一优良传统。我院是师大历史上较早开展科学研究的单位之一,曾经在超声学、光学、电真空技术、直线电机、以及物理教学仪器研制等领域取得过诸多重要成果,为我院赢得过很高的学术声誉。

  七十年来,几代师大物理人励精图治、薪火相传、开拓进取,取得了巨大成就,并逐步确立了“创特色学科,育精英人才”的办院目标和“兼容并包、立业为公”的理念。目前,已形成了涵盖教师教育、物理学和电子学专业教育等多层次、综合性的完整学科体系,有3个本科专业,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院训云:“立德、格致、协和、拓新。” 她昭示我们,要以德为先,创制垂法,立德树人;以探索物质世界奥秘,追求真理为己任;以团队精神为指针,通力协作、共建和谐;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回顾历史我们倍感自豪,直面现状深感肩负使命之重,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我们设计了三色院旗以体现这种心绪和院训要旨。这里,红色代表着学院辉煌的历史,蓝色代表着未来,黄绿色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三色旗引领我们在厚重的历史之上,协作奋进、开拓创新,奔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始终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己任,以培养优秀科学家、工程师、教育家和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目标。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其它领域的同事开展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创建特色学科,将学院逐步发展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学和科研实体。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