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203期)


时间:2021/11/23 16:40:15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超快激光——从飞秒技术到阿秒科学

魏志义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1126日(星期五), 下午16: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三层会议室(致知楼3328

报告摘要

利用超快激光追踪微观物质快速变化的瞬态过程,是人们从时域角度认识科学现象、揭示科学规律的重要方式。继上世纪80年代基于锁模染料激光的飞秒时代,90年代基于锁模钛宝石激光及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超强时代之后,2001年随着F.Krausz等人首次测量出基于高次谐波技术的极紫外激光的脉宽,超快激光便迎来了阿秒时代。由于原子中电子运动的时间在阿秒尺度,因此利用阿秒脉冲研究电子的动力学特性,是涉及并覆盖多学科的前沿研究内容。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阿秒激光不仅从最初的650阿秒推进到了43阿秒的最短脉冲,而且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超快化学、生物医学、信息、成像、能源等领域,并已形成一门重要的学科。本报告将结合我们团队的工作,介绍超快激光从飞秒技术到阿秒科学的重要进展,以及在上述多个领域的重要应用。


报告人简介

 魏志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及美国光学学会Fellow。长期致力于超快超强激光研究,多项结果曾打破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实现阿秒脉冲输出,部分成果实现转化并提供国内外用户。作为负责人及首席先后承担了基金委重大与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及科技部973、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项目。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及科技进步与科技促进二等奖等奖项。也是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获得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