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98期)


时间:2021/05/28 09:40:40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二维极化激元及其增强红外光谱

:戴庆 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红外光谱通过探测物质中分子的特征振动信号,可以快速、无损地确定材料的化学成分和结构,在化学和生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红外光波长(10微米量级)比典型的分子尺度(<10纳米)大三个数量级,导致红外光与分子的相互作用极弱,这使得红外光谱对纳米尺度物质的检测灵敏度极低,严重限制了其在痕量化学检测方面(如食品安全和生物传感等)的应用。因此,发展能将红外光波长高效压缩的极化激元来增强微量物质的红外光谱成为纳米光子学领域和增强红外光谱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戴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所务委员、科技处处长;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主题专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等荣誉。主要从事碳基纳米光子材料与器件、超快光电子学、光频相干电子源和基于QCM技术体外诊断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创新性成果包括:1)成功将入射光波长压缩百倍引入芯片,解决因衍射极限导致的光电互联模块尺寸失配问题;2)利用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低温(30K)近场显微镜,设计新模式异质结将SPP寿命提升十倍达到皮秒量级,满足芯片中波导传输需求;3)在单壁碳管中首次观测光场电子隧穿效应,获得高时空相干飞秒超快电子源,实现高速电光信号转换。基于上述研究在Nature Mater.Nature Commun.Adv. Mater.Phys. Rev. Lett.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篇,申请专利45项。相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二十余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