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76期)


时间:2020/09/15 17:19:56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基于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的高灵敏、高空间分辨率研究

任斌 教授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2020916日(星期3: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表面等离激元共振(SPR)在纳米尺度呈现出独特的性质,可实现纳米尺度下的光场限域和调控,是突破衍射极限的重要途径。SPR能够极大地增强光的吸收和散射,实现对局域电磁场的极大增强,在表面增强光谱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将介绍如何利用SPR实现折射率传感,并揭示其物理本质,进一步介绍在SPR载流子的空间分布,以及利用SPR检测单个颗粒表面反应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

任斌,教授,分别于1992年和1998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针尖增强拉曼光谱(TERS)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新方法发展和仪器研制及其在表、界面过程及细胞生物体系的应用研究。迄今已发表SCI 论文300 多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Rev. Phys..JACSAngew. Chem. 等期刊。现任Analytical Chemistry (ACS)期刊副主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