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61期)


时间:2019/06/24 14:30:10作者:点击量: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专家系列报告会(六)

报告题目:离子束的产生、加速和应用

报 告 人:赵环昱 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7日(星期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4)

报告摘要:

随着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的发展和深入,粒子物理、核物理、原子物理,能源、材料、航天、生命医学等研究对强流高功率离子束的需求日益增长,因为强流高功率离子束是开展这些研究的有力工具,能够为这些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创造先进的实验条件,提供技术支撑。而要满足这些需求,需要我们在加速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上取得突破。加速器物理和技术是一门涉及到电磁学、等离子体物理、真空、低温、超导、控制等学科的综合性学科。近十年,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在强流离子源、高功率直线加速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成果,为国家“十二五”大科学装置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的建设奠定重要的研究基础。本报告将简要介绍离子束产生和加速的基本原理,并重点介绍近年来近物所在强流离子源和高功率直线加速器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主要研究领域为强流高电荷态离子源及其应用、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离子体物理。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会员。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重点青年拔尖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