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54期)


时间:2019/06/09 12:56:38作者:点击量:

报告一题目:脑网络、临界动力学及意识舞台

报 告 人:陈式刚 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报告厅(致知楼3624)

报告摘要:

报告将首先简述脑网络中的临界动力学行为,然后分别就大脑的意识活动和意识态的测量问题进行介绍,主要报告内容包括:(1)意识神经的分布;(2)屏状核——快速整合信息的中心;(3)丘脑——参与调控觉醒和意识;(4)脑干——意识的源头;(5)意识活动的平台;(6)与感觉和行为无关之意识的基础指标——整合信息理论;(7)认知的认知神经科学基本证椐和工作空间理论;(8)多维自发脑电图的复杂度:LZ复杂度,联合振幅熵,联合同步熵,直接转移函数;(9)注意和认知时意识态的测量;(10)医疗导致意识丧失时皮层微态和神经合演曲目的降低。

报告人简介:

陈式刚院士,理论物理学家,1935 年 11 月 28 日生于浙江温州。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58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01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过基础理论研究和核武器理论研究与设计。在非平衡统计物理研究中首次阐明如何从久保输运系数形式公式获得具体的、正确的输运系数,并获得了强磁场下横向输运系数。在映射、混沌、符号动力学、混沌控制与同步等方面获得多项成果。特别是:对耗散系统,在参数轴上、周期轨道形成区间、混沌轨道为离散的点集情况下,论证了单峰映象混沌区测度达 90%;给出和求解了三频问题重整化方程。对非微扰多光子阈上电离的研究,改进和拓宽了 Keldysh 理论。用半经典理论计算发现了电离电子与离子多次散射对能谱和角分布的重要影响。研究了多光子区、隧穿区与稳定化区双色光电离与双色光初始相对相位的关系,发现稳定区的电离率随相位变化幅度可达 2~3个量级。在 2005 年之后,主要关心、学习和研究基础问题,如黑洞及其量子化;脑网络上的整体动力学。


 

报告二题目:非线性Berry 相位

报 告 人:刘杰 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1日(星期二) 下午16:00-16:4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报告厅(致知楼3624)

报告摘要:

Berry相位一直是量子循环演化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概念,其与数学和物理上的许多重要的概念都有深刻的联系,特别是与近些年获得广泛关注的拓扑凝聚态体系有重要的关联。本报告介绍量子绝热演化问题,特别是非线性主导下的量子绝热理论、非线性Berry相位及对应的虚拟奇异磁单极场。

报告人简介:

刘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于敏数理奖、军队进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多种奖项;完成国内外各类重大项目(863、973、院重大等)及基金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 200余篇,其中Phys. Rev. Lett. 26 篇。曾在美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大学进行多次研究访问。主要研究方向:量子物理、非线性科学、强激光场物理和激光驱动惯性约束聚变靶物理研究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6月9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