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46期)


时间:2019/05/05 15:13:32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超快激光的动力学研究

报 告 人:刘雪明 教授(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四层会议室(致知楼3416

报告摘要:

光纤激光器以高光束质量、高效率、高集成、高可靠性等特点给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超短高能量脉冲光纤激光器在通信、传感、精密机械加工、材料处理、超快诊断、生物医学和国防军事等领域均有重要的应用。如何提高激光脉冲的功率和能量,掌握和利用超短脉冲光纤激光的复杂非线性,开展大功率、高能量、超宽带全光纤超短脉冲激光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成为光纤脉冲激光新现象、新方法和实现技术体系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本报告简要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锁模光纤激光器研究的一些关键技术和重要成果,分析了各类激光器及所产生脉冲的优缺点,并介绍了过去一年中我们在超快激光产生的动力学过程的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刘雪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3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连续五年(20142018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3篇论文被评为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4中国光学重要成果”,1篇论文入选“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年5月5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