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35期)


时间:2019/04/09 08:40:46作者:点击量:

报告题目:空间结构光场的产生、调控及与微结构的相互作用

赵建林 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19410(星期下午14: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六层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激光认识的深入和激光技术应用的不断扩展,多种振幅、相位及偏振态等具有特殊空间非均匀分布的新型光场不断被发现,这些空间结构光场展现了一系列新颖的物理效应和现象,如光子轨道角动量、超衍射极限紧聚焦、无衍射自弯曲传播等。这些新颖的物理效应和现象进一步拓展了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也大大激发了人们深入认识和探索各种新颖空间结构光场的兴趣,并预示了光场调控及用用在未来将继续成为物理学研究领域的一个前沿热点。本报告将介绍空间结构光场的基本特点、产生、调控及与微结构的相互作用特性。

报告人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光学工程和物理学一级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系统与集成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光学学会、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光学学报》执行主编。主持量子调控领域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项目、面上项目、国家“921”工程项目子课题等40余项。编著出版国家级光学教材3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论文28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件。获陕西省科技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以及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等荣誉奖励。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948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