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量子信息学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


时间:2014/04/21 10:39:54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1:  基于超导量子电路和氮空穴中心混合量子系统实现量子信息过程

报  告   李福利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

报告题目2:  利用原子系综实施高维量子信息处理

报  告  : 高  宏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报告时间2014422日(星期二),16:30

      :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长安校区致知楼3623-3624

主办单位: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福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科教授。1982 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5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获硕士学位硕士;1988 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1/12-1992/12: 德国明斯特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I),客座教授;1993/1-1993/7: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物理系,访问学者;2000/2-2000/7: 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 “求是学者;2004/3-2005/4:美国Texas A&M 大学物理系量子研究所,访问学者;2011/2-2011/3: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物理科学学院,Raybould Visiting Fellowship2000 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和陕西省“三五”人才计划。西安交通大学首批“腾飞”特聘教授。

长期从事有关原子不同跃迁间量子干涉和基于腔 QED 产生光场非经典态及量子计算的研究工作,在利用原子相干性质抑制自发辐射、控制荧光光谱和光场非经典态的产生等方面进行了相当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相关研究工作均发表在国际有影响的物理刊物上,并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据SCI 检索,有关量子干涉和抑制自发辐射的论文已先后被他引千余次。关于腔QED 方面的两篇论文[Phys. Rev. A 75, 062336 (2007)Phys. Rev. A 75, 012324 JAN (2007)]引用上百次,在美国物理学会(APS)网站上被列为2007 年发表论文按引用次数排名第5 和第10 名。

高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科教授。19911994年在西北大学物理系先后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1997 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从1997年到2009年,先后在成都电子科大高能物理研究所、日本宇都宫大学、日本东京通信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美国莱斯大学做访问研究。20093月被聘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开展冷原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的研究工作。

长期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在量子相干、量子信息、冷原子物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过一些重要成果。已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Opt. Lett.等国际重要物理刊物上发表论文50 余篇,被引用约400余次。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4421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