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怪波激发动力学及其物理性质研究


时间:2015/01/13 09:36:28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怪波激发动力学及其物理性质研究

人:赵立臣  博士 (西北大学)

报告时间:2015114(星期三),上午8: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五层学术讨论室(致知楼3513-3514

报告摘要:

怪波是一种“来无影、去无踪”的非线性激发。在海洋系统中素有“杀人波”之称,严重威胁到航海航行安全。近来研究表明,它广泛存在于诸如海洋、金融、非线性光纤、等离子体、冷原子等物理系统中。我们这里简要回顾了怪波的起源、性质、以及产生机制。我们主要研究非线性光纤和冷原子系统中怪波的存在、激发条件,得到了一些新型的怪波结构,诸如反眼状、四花瓣等结构。进一步,我们精确刻画了怪波的谱特性、轨迹特征等性质。这些结果将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怪波的预测、预防以及应用。

报告人简介:

赵立臣博士主要研究非线性光纤和冷原子系统中的孤子、怪波激发动力学。在Phys. Rev. A, Phys. Rev. E, Opt. Lett.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SCI 文章 21 篇。是 Commun. Nonlinear Sci. Numer. Simulat.Phys. Lett. AWave Motion 等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113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