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团簇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扫描隧道显微镜与烷基硫醇自组装薄膜


时间:2015/04/27 14:46:35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1团簇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报告时间:16:30-17:20

人: 尹 峰 教授

报告摘要:

纳米团簇(颗粒),就是纳米尺度的原子团,也就是2个到上万个乃至更多原子的聚集体(<10 nm)。在纳米团簇尺度范围内,物质经历着从微观原子、分子向宏观凝聚态材料的转变,因此原子团簇往往呈现出许多和宏观、微观都不相同的独特性质。因此纳米团簇在自组装、生物标记、分子识别、光电器件、电化学及催化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质量选择团簇束流源技术是一种具有:应用范围广(可制备各种金属、半导体甚至有机纳米团簇);团簇尺寸控制范围大、精度高;团簇表面干净等优点的团簇制备技术。利用此技术可制备出多种尺寸、成分、结构和密度可独立调控的纳米团簇。从而可开展对纳米团簇的尺寸、结构、成份对其性能(催化)影响的研究。同时利用团簇束流源技术还可进行可控纳米线的制备和对石墨烯等二维材料修饰研究。

报告题目2扫描隧道显微镜与烷基硫醇自组装薄膜

报告时间:17:20-18:10

人: 高健智 副教授

报告摘要:

运用超高真空变温扫描隧道显微镜,观测分析Au111)面短链烷基硫醇自组装薄膜的表面结构特性以及自组装薄膜与Au沉底之间的内界面结构特性。归纳短链烷基硫醇(C<3 )自主中薄膜表面长城有序(3x4)以及丙烷硫醇自组装薄膜表面短程有序(3x4)结构特点。 继而展示分子链间范德华力作用对烷基硫醇自主装薄膜表面及内界面结构特性的影响,从而总结烷基硫醇自组装薄膜表面结构由短链(3x4)相向长链c(4×2)/ (√3×√3)R30°相的结构转化规律。

报告时间:2015430(星期四),下午16:30

人:周剑平 教授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3624

报告人简介:

尹峰,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员,凝聚态物理专业低维凝聚态物理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系纳米物理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纳米材料及纳米结构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团簇源技术的发展及团簇(金属、半导体)的制备和应用研究;纳米微结构的局域晶体及电子结构;表面修饰对纳米半导体颗粒的光电化学性能的影响。

高健智,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副研究员,低维凝聚太物理团队成员,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理论物理学士,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纳米物理实验室博士。从事运用扫描隧道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进行原子分子操控,有机薄膜表面物理与结构特性以及半导体纳米材料参杂与表面改性等领域的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5427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