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064期)


时间:2016/07/05 15:47:01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多铁层合异质结中的电场调控铁磁共振

人:刘明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电介质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1679(星期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文澜楼B段一层会议厅

报告摘要:

复合多铁材料体系中,如何量化表征逆磁电耦合效应(即电场调控磁特性)是多铁研究领域的一个难题。而源于电子在外磁场下的自旋进动的铁磁共振效应可用于精确测量磁化强度、磁各项异性以及表面磁各项异性的微小变化。此外,铁磁共振效应也可用于自旋动力学的测量,如体自旋波、表面自旋波、自旋转移矩(Spin transfer torque)等。本研究将系统的介绍在多铁层合异质结中如何利用铁磁共振效应来探测并量化各种磁电耦合效应。

报告人简介:

刘明博士2010于美国东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电子工程博士学位,同年获得世界一流科学研究机构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主任博士后基金的资助,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受聘于美国空军实验室任职研究科学家,2013年全职回到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任教授。2014年被聘为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刘明博士长期致力于高频微波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与自旋电子材料与器件,磁电传感器,磁电信号处理器等研究领域,并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持和参与了美国空军实验室、美国能源部开放实验室项目、美国海军研究总署、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自2007年以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被引用超过1450次。其中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的第一作者文章被选为该期刊十年10篇杰出优秀论文(从5000篇中选出)。这一优秀的科研成果也被美国著名科技网站Phys.org.Materials Views做专题报道。刘明博士担任SCI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IEEE Magn. Lett. JMIHI的编委,是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在MRS IEEE IntermagMMM等本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担任分会主席7次,做学术邀请报告20余次,口头报告和海报40余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675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