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固体、半导体及光纤激光器漫谈


时间:2016/05/09 17:21:49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固体、半导体及光纤激光器漫谈

人:王勇刚 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16513(星期五),下午15: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3624

报告摘要:

固体、半导体及光纤激光器是20年来对人们影响最大的三类激光器。它们各有各的特点。固体激光器最能体现激光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当前激光应用的各个领域的主力军;半导体激光器可以做得很小巧,更多地充当幕后英雄;光纤激光器具有散热好及柔性结构等优势,后来居上。这三类激光器的高端产品-超快激光器,其应用领域正在从科学研究过渡到工业加工领域,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利器。

报告人简介:

王勇刚研究员,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2004-2006年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8年在中科院半导体所任助理研究员;2008-201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台湾省中央研究院及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进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工作。2016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工作。先后从事的研究有:低温生长砷化镓吸收体、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碳纳米管、石墨烯、二维材料及黑磷等锁模吸收体的研究;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化研究、固体及光纤锁模激光器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研制成功无布拉格结构的透过兼输出镜式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率先实现了瓦级以上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基吸收体锁模激光器,目前尚保持输出功率最高的纪录。与合作者一起在ACS. Nano.Appl. Phys. Lett.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Nanotechnology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SCI收录论文被引用1000多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657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