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14期)


时间:2018/04/26 09:52:54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含不连续突变的非线性系统

  人:何大韧 教授(扬州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5月7日(星期一),下午4:3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活动中,除了渐变现象和连续光滑的变化外,还存在着大量的突变和跃迁现象,如金属的断裂、桥梁的崩塌、地震、海啸、细胞的分裂、生物体的变异、人的休克、情绪的波动、战争现象、市场变化、经济危机等。在这些实际的非线性系统中,都存在许多非连续的或突变的性质和特征,这类系统能表现出与连续非线性系统非常不同的动力学现象。由于这些包含突变的非线性系统存在传统解析方法难以刻画和处理的不连续性质,因此这类系统会展现出非常丰富而令人惊异的现象。报告人将系统介绍含突变非线性系统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该领域的研究进展,结合自己个人的研究工作,抛砖引玉揭示此类突变非线性系统所展现的丰富而奇异的现象。

报告人简介:

 何大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66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学专业毕业,1986年到1996年在西北大学物理系任教,1991年任正教授,1996年任理论物理方向博士生导师。在工作期间他曾获1986、1994、1996年度西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1994年、1996年505教学优秀一、二等奖;1987年和199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993年和1996年获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获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任扬州大学教授,1998年-2000年任职扬州大学理学院院长。1998年获江苏省教委“红杉树”园丁金奖。何大韧教授曾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纽约市立大学市立学院,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物理研究所,瑞典哥德堡大学物理系,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非线性与复杂性研究中心,香港浸会大学非线性与复杂性研究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做过访问学者。2006年获中国数学、力学、物理学、高新技术交叉研究学会第四届焦善庆MMPH研究奖。

    何大韧教授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物上共发表论文287篇,其中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Physical Review (A、B 、E)、Physics Letter A 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15篇。出版《非线性动力学引论》和《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著两部,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和重点项目多项,曾长期担任国家基金委统计物理学科方向评议组组长。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