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恒元物理学讲座(第112期)


时间:2018/04/23 15:23:44作者:kyms点击量:

报告题目:电子碰撞谱学的新机遇与新进展

报  告 人:陈向军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427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六层学术报告厅(致知楼3623

报告摘要:

2014年是Franck-Hertz实验100周年,从100年前的这个著名实验开始,电子束就成为研究物质结构与动力学的重要探针。传统的电子碰撞谱学局限于获得能量(动量)信息,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在需要时间分辨的动力学研究以及需要空间分辨的表面研究方面得到了突破性的进展。本报告将介绍结合STM和电子能谱技术的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以及利用pump-probe技术的时间分辨电子动量谱学的一些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陈向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副院长;校物理与天文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原子分子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84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5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并获得郭沫若奖学金。200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国际咨询(科学)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碰撞谱学和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一直从事电子与气相原子分子碰撞的结构与动力学、高分辨分子轨道成像、固体表面扫描探针电子能谱学等方面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在Nature Physics、Phys. Rev. Lett.、Phys. Rev. A、J. Chem. Phys.、Rev. Sci. Instru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主持承担了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国家基金仪器专项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18年4月20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