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2020年物理学院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培训通知


时间:2020/02/24 10:39:37作者:点击量:


为积极准备我校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训,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目的,学院决定对于2017级物理学(师范专业的学生进行全员分组培训各位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物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全体学生参学院预赛并推选优秀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大赛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领导小组

 :屈世显

副组长:王成会、曹宇巍

竞赛指导小组:李贵安 张红洋、郭芳侠莫润阳、岳辉吉

秘  书:醋燕妮、陈春娥

、主要目标:

1、引导公费师范生积极关注课堂教学实践,提升个人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2、为学校“第十一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做准备。

、参加对象

    2017级全体公费师范生

、培训和指导的内容 

1.教学设计。要求每位同学从各学科现行高中教科书高一年级(学前教育除外)中自由选取某一章节题目,指导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及课件的制作指导,并在赛前提交教学设计和课件的纸质版及电子版。

2.即兴演讲。指导教师培训学生演讲技能。

3.模拟授课。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所选教学设计内容进行课堂教学训练

五、组织方式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指导的前提下,此次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采用线上线下指导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1、教育教学技能训练

教育教学训练分小组进行,以班为单位划分小组,每小组由10-12人组成,其中确定一名组长,安排一名指导教师。

确定分组名单和指导教师后,由学生组长联系指导教师,尽快安排组织线上选题。以小组为单位,由指导教师指导每位学生确定选题,并指导查阅资料,准备培训内容,定期线上开展培训指导活动。

2、教育教学技能测试

教育教学技能测试以班为单位进行,学院成立4个教育教学技能训练测试小组,每个测试小组由3-6教师组成,其中1名组长,负责1个班级的技能测试(经过测试后每班选拔5-6名学生、卓越班选拔9名学生,参加学院预赛)

3、教育教学技能预赛

学院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评委,并聘请学校教学督导参加。学院对在预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与奖励,将设置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获奖选手将代表我院参加学校决赛

注:1、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训练,要求对每名师范生的实践能力训练不少于3课时,并进行相应的测试,未进行测试或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学科教学技能训练课程须重修,重修之后再次进行测试,本次培训成绩计入实践类必修课《教师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课程成绩并核算学分。

2、请各位老师在指导过程中做好记录比赛结束后将记录提交学院备案

六、时间安排

2020217——学校正式比赛前  学院对选手赛前训练与准备。

七、相关要求

本次大赛活动中取得的教学设计方案等成果的知识产权归该成果的作者学生本人所有,学校拥有无偿使用权,参赛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不得借用或抄袭他人作品,不侵犯知识产权。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参赛资格。

  2017级分组名单.docx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0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