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陕西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2/09/19 10:46:31作者:jxms点击量:

各相关单位: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措施,也是十二五期间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为了深入贯彻实施“本科教学工程”,进一步加强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推动青年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赵  彬

副组长:李贵安  杜叶婷  李  磊  胡卫平

成  员:田振军  薛东前  拜根兴  程世和  程鹏民  窦项东  李永放  康喜来  王拥军  李保新  李金钢  王振宏  任晓伟  梁志胜  罗新兵  许加彪  刘侍刚  薛金强  雷宏振  田建荣  杨维平  赵学清  周宝石  张宝善  胡道道  裘国勇  严 艳   石洛祥  刘先锋  韩旭辉  樊  婧  何聚厚

秘  书:王文博  李小琳  雷  伟  武宝军

二、比赛目的

引导青年教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观念,努力提高教学基本功,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创新,大力提倡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教学探索,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进而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本届比赛主题

以科研促教学,推动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协同提升

四、比赛类别

大赛分预赛和决赛。预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决赛由学校教务处、校工会、人事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决赛分文科、理科和术科三个小组,具体按课程性质分组。

文科组:政治经济学院(含原思政教研室、文科基础部、理科基础部、团委、学生处等在内的思政课教师的初赛活动)、教育学院、文学院、国际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科类)、外国语学院、民族教育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理科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旅游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商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心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理科类)

术科组: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类)

五、参赛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2.我校正式在编教师,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77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者,已获得前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者不再参加决赛比赛。

3.已独立开设本科课程的在岗青年教师原则上都要参加学院预赛。

4.各相关教学单位须认真组织专门的预赛(预赛前,各学院要组织参赛选手进行相关教学培训),学校将组织教学督导全程观摩各单位预赛。学院在预赛的基础上,按适龄青年教师的10% 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基数不足10人的要推荐一人,基数尾数大于5的,可增报一人)。名额分配见附件1。

5.授课对象须为全日制本科生及民族预科生,不包括其他各类学生。

六、比赛内容

(一)教学设计方案:为50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主讲教师(含基本信息);

2.该单元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方面的目标;

3.学生特点分析:指学生的已有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学习风格;

4.教学重点、难点及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描述:教学组织形式、教师活动、学生活动;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恰当使用教学媒体,教学媒体能有效服务课堂教学;

7.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该教学单元课堂教学的特色及突出特点,以往教学的反思与改进;

8.板书设计或课件(包括辅助学生学习的课件);

9.教学改革:与以往传统教学相比,本节教学内容、方法有哪些革新;

10.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

(二)教学演示:根据已准备的50分钟教案,进行15分钟的教学演示。教案与教学演示的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三)现场答辩:在教学活动结束后,现场回答专家提问,专家提问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技能、教学改革新理念与方法、教师职业素养以及科研成果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等方面。

七、预赛要求

请各相关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的预赛工作,于9月30日前将预赛的具体实施安排(包括预赛领导小组,参赛人员,预赛时间、地点等,纸质和电子版均要)报教务处教学科,并于10月30日前完成预赛工作。

八、决赛报名时间及要求

1.报名材料:个人提交报名表一式10份(附件3)、参赛教案一式10份,并提交电子版。各学院提交预赛结果、总结以及推荐汇总表(含电子版)(附件4)。

2.报名截止日期:11月10日

3.材料交送地点:教务处教学科(长安校区校务楼116办公室)

联系人:王文博;电话:85310331;邮箱:jiaoxueke@snnu.edu.cn.

九、比赛评奖办法及奖励

1.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赛前一周进行参赛教师教案评审;比赛当天进行现场教学演示评比和现场答辩;再结合参赛教师成绩,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2.本届比赛评分关注对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和新课程理念的体现,特别关注教学方法的运用、展示以及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应用情况。

3.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见附件5)。获奖名额根据报名总数按比例确定。对获奖者(单位)将颁发证书和奖金。选手获奖结果将作为教师晋级与岗位聘任等的重要参考。对于在青年教师赛教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且符合副教授任职条件的教师,在学科组评审环节带帽下达指标。

附件:

1.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各单位名额分配表.doc

2.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分标准.doc

3.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报名表.doc

4.各教学单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人员汇总表.doc

5.陕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组织奖评分标准.doc

 

                       

                                                教务处  校工会 人事处  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中心

              二○一二年九月十九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