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教学教务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转发:关于推荐申报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通知


时间:2012/10/30 14:48:32作者:jxms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35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通知》(陕教高办〔2012〕24号),我校决定启动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推荐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推荐范围为按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要求(附件2),完成转型升级的2003年—2010年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原国家级精品课程(我校原国家级精品课程名单见附件1)。

二、申报条件

申报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须具备下列条件:

1.须按照原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更新和完善课程教学资源,及时反映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社会、科技发展成果,课程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得到广大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根据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要求,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改革,完成以教师为服务对象到以高校学生与教师为服务对象并兼顾社会学习者的转变;

3.课程资源系统完整,丰富多样,特色鲜明,实用性强,适合网络公开传播共享;

4.课程建设机制科学合理,保证课程高效使用和可持续建设与更新。

(一)课程负责人及建设团队

课程负责人原则上由原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继续担任,如因特殊原因更换负责人,须经主持人所在学院研究确定新负责人,并由新负责人主持完成该课程的升级改造任务。

课程负责人可根据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需要,对原国家精品课程团队进行适当调整,吸收擅长运用信息技术实现课程共享使用的人员参加。

(二)课程资源

课程资源建设应结合实际教学需要,以服务课程教与学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的系统、完整为基本要求,以资源丰富、充分开放共享为基本目标,注重课程资源的适用性和易用性。

1.基本资源 基本资源指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2.拓展资源 拓展资源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提交的所有课程资源须符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申报方式

本次申报采用网络材料和纸质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凡申报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建设团队须于11月15日前完成申报工作。

1.提交《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书(本科)》(附件3,纸质版一式四份)和《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一式一份)至教学科,并发送电子文档至jiaoxueke@snnu.edu.cn

2.请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书(本科)》填好上传至本校精品课程主页,并通过“申报工具”完成课程资源的网络申报,所有资源确认无误后方可提交。具体事宜请联系网络信息中心薛滨瑞老师,联系电话85310556。

四、技术支持

学校将为授课录像的拍摄和后期制作、教学课件和媒体素材等教学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的建设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与服务。如有需要,请联系教务处教学科。

资源共享课建设是“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教学信息化的重要举措。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申报、遴选和共享工作,采取激励保障措施,确保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联系人:孙峥文,电话:85310331。

 

附件1:国家级精品课程(本科)一览表.doc

附件2: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2012版).doc

附件3: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申报书(本科).doc

附件4:2012年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汇总表.doc

 

                                       教 务 处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