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物信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时间:2021/03/23 15:01:03作者:点击量: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是录取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为完善复试录取规则,规范复试录取程序,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规定,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不断提高复试质量,促进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特制订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人才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组织管理

(一)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 长:李贵安

副组长:张 林

组 员:屈世显 张松斌 刘 鹏 林书玉 郑海荣 孙润广 王 晅 任立勇

秘 书:赵新元

(二)纪律监督小组

组 长:曹沛焘  029-81530756

副组长:曹宇巍  029-81530868

秘 书:周 静  029-81530835

(三)安全保卫及技术保障组

组 长:杜如海

副组长:刘茜茹

成 员: 翔 王恒通 程勇军 梁朋飞 沈壮志 付正坤 郝长春 万仁刚

三、复试时间、复试内容、分组安排

(一)复试时间

2021年3月23日至3月27日,具体复试时间由各复试小组通知。

(二)复试内容

1.综合素质考核及心理健康测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2.专业综合情况面试(面试环节不少于20分钟),总分150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总分50分。

(三)复试小组

1.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物理)组

2.理论物理组

3.原子与分子物理组

4.凝聚态物理组

5.声学组

6.光学组

7.电子信息-光学工程方向组

8.生物物理学组

9.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组

四、复试平台

(一)复试交流平台

复试交流平台采用腾讯QQ群(届时各专业复试秘书会将各专业的复试QQ群号发给进入复试的学生,请各考生在复试期间保持电话畅通,否则后果自负),在线平台调试、考生承诺书签订、复试资料模板下载及复试资料提交等均通过复试QQ群公布。

(二)复试、面试平台

第一机位为“腾讯会议”平台,第二机位为“钉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相关APP并熟悉基本操作。考试前由技术老师进行一对一调试。

(三)复试环境要求

1.硬件要求。确保复试环境满足“双机位”要求,建议使用1台带有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win7/win10系统)和1部智能手机,并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主机位置于考生正前方,用于拍摄考生免冠半身图像,副机位位于考生右后方1米,45度拍摄复试环境,能够覆盖考生复试环境和考生前方区域(包含电脑屏幕区域);复试画面像素不低于720p;设备工作正常,电量充足(建议连接电源)。如没有笔记本电脑,可以使用台式电脑,并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不能使用耳机)。

2.网络环境要求。确保网络畅通,建议同时使用高速宽带和4G流量两种模式,如出现网路故障可及时调整为另一种模式继续复试。

3.空间要求。独立空间,该空间除考生本人、复试必要文具和设备外,不能出现其他人或电子设备、书籍、资料等;光线明亮,不逆光;环境安静,语音清晰、流畅、不卡顿。

五、复试成绩

1.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00分,其中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5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50分。

2.复试成绩具有否决权。复试时专业综合面试低于90分,以及综合素质考核及心理健康测评结果为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录取

(一)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严格执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且成绩合格,凡未参加复试或虽然参加复试但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同时,复试时必须考核和了解考生综合素质、心理健康,考核不量化,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成绩计算

①一志愿考生最终录取成绩按以下计算公式计算确定:

最终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百分制)×55%+复试总成绩(百分制)×45%

②调剂生(含校内、校外调剂)的最终录取成绩的计算方法与一志愿考生的计算方法相同

七、考生操作流程

(一)加入复试小组群(腾讯QQ)

1.考生在收到复试短信后两小时内加入“复试小组群”;

2.考生验证通过后1小时内对群备注名称进行修改,修改格式为“复试组名称+考生编号+考生姓名”。

(二)复试环境准备

详情见本细则“第四条”,如有操作困难,请咨询“复试小组群”秘书寻求技术支持。

(三)身份材料准备

1.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面试前向复试小组秘书展示以核验身份;

2.《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命名格式为“初试准考证号+姓名+认证”;

3.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名后扫描)(附件1),命名格式为“初试准考证号+姓名+承诺”。

(四)复试补充材料准备

1.材料内容:

①必须提交内容: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英语资格考试证书;

②自由提交内容: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各类奖励证书等。

2.要求

①考生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②所有补充材料用1个pdf文件展示,内容包含封皮(模板见附件2)、目录、具体内容(本科成绩单为第1项、英语资格考试证书为第2项,后续项目自由编排,页码需与目录页码对应);文件名命名格式为“初试准考证号+姓名+补充材料”;

③往届生如提供本科成绩单困难必须提供“毕业证”扫描件替代。

以上各类材料电子版必须按照各复试小组安排的时间通过QQ提交复试小组统一安排收集。

(五)复试系统测试

具体时间及要求由技术支持老师在“复试小组群”内通知。

(六)进行复试

考生按照复试小组的通知完成复试前、复试中、复试后的相关工作。

所有考生从接到复试短信后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同时提高警惕谨防网络诈骗!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2:研究生复试补充材料封皮模板(一志愿考生).doc

附件3:复试当天考生操作流程.docx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3日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