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全国智能超声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7 09:49:13作者:点击量:

 

2022年11月5日,我院陕西省超声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2全国智能超声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刘强处长,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他得安教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治宝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词,学校党委常委、学院院长李贵安教授及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6位国家杰出青年专家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校的19位青年才俊做了学术报告,16位特邀专家进行了点评指导。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的李军峰研究员聚焦语音可懂度基础理论以及通过语音信号感知与呈现等关键技术,展示了实现语音可懂度增强的新方法与新应用相关的最新成果。来自同济大学的金亚斌研究员、南京大学的张志旺助理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阚威威博士和华南理工大学陆久阳副教授分别就亚波长结构兰姆波声场调控、利用人工介质实现声学拓扑效应获得超常规声传输调控以及片上弹性波的赝磁场调控等领域的新方法和新原理等,为声场调控技术开发提供了新思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朱本鹏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张志强副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汪勇教授以及西安科技大学张涛教授展示了医用换能器、水下声学传感器以及微纳尺度的工业声传感器等器件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南京大学郭霞生教授、同济大学徐峥副教授分享了超声调控粒子运动轨迹的理论和器件设计前沿成果;厦门大学李卫彬教授、重庆大学章俊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刘立帅博士和陕西师范大学凤飞龙教授展示了超声检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超教授和复旦大学刘欣副研究员展示了生物医学光声断层成像和超声定位显微成像技术相关的研究,可实现对体内深层组织微细血管的高分辨率、高对比度、定量一致性成像,有望为ULM的临床应用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撑;陕西师范大学唐量教授和高翔副教授介绍了关于利用聚焦超声实现对抗肌肉萎缩和心脏螺旋波调控的研究成果。超声技术应用领域广泛,与诸多学科形成交叉影响。

青年学者的报告内容丰富,专家的点评精彩基础声学概念前沿热点国家卡脖子问题均有热烈讨论,展示了声学领域面向国家需求的研究主旨,是国内声学界的一场学术盛宴。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超声学研究领域的300余位科研工作者参与在线交流。

 


报告剪影


大会剪影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