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Dr. Volker Deckert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时间:2021/10/20 09:34:58作者:点击量:

10月18日下午,我校在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三层会议室举行了德国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 Volker Deckert博士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德国耶拿大学副校长 Prof.Dr.Georg Pohnert、德国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所长Prof.Dr.Jürgen Popp,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磊,人才工作处处长姚若侠,人力资源部部长胡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辛向仁,合作教授张正龙,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学院行政副院长郭伟主持。

聘任仪式上,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辛向仁介绍了Volker Deckert 教授的工作经历以及在拉曼光谱、生物纳米光学和分子光谱领域的科研成果及业界影响力。

姚若侠宣读了《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聘请沃尔克·德克特为我校兼职教授的决定》。李磊为Volker Deckert教授颁发聘书(由合作教授张正龙教授代领)。


Volker Deckert教授在发言中对学校诚挚邀请表示感谢。Volker Deckert教授谈到,他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张正龙教授之前已有良好的合作经历,并且收获颇丰。如今荣聘为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感到无尚荣耀与自豪。对于两校未来的合作,他表示十分期待,并希望尽快开展项目合作。

德国耶拿大学副校长 Prof. Dr. Georg Pohnert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Volker Deckert教授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并讲话。他表示,耶拿大学是世界顶尖科研研究机构,Volker Deckert教授在校工作期间开展了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国际科研合作,最后对本次合作表示祝贺。

德国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所长Prof. Dr. Jürgen Popp首先介绍了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张正龙教授曾在研究所的工作与合作,并表示很高兴能够再次有机会继续合作,一定会珍惜合作机会,取得更高成果。


合作教授张正龙表示,十分荣幸邀请Deckert教授以兼职教授身份加入我校。对Deckert教授在他博士后阶段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Deckert教授对科学严谨、对人宽容和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均使他受益匪浅。近年,Deckert教授以国际合作导师、客座教授等多种形式与我校开展合作,给予我校光学学科提供了诸多帮助和支持。此次,我们进一步再续前缘,Deckert教授将进一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更大力度地支持我们学校和学院发展。我们一定加倍珍惜与Deckert教授的合作机会,努力拼搏,争取取得高水平成果,为我们光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衷心感谢学校及学院对光学学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李磊代表学校对Deckert教授的加盟表示衷心感谢,向Pohnert校长、Popp所长致以诚挚问候。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发展历史和人才培养上的突出成绩。李校长指出,Deckert教授在拉曼光谱、纳米光学等方面具备卓越的学术造诣、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国际影响力,相信此次加盟,会极大的促进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队伍发展,还将会强力推动校内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开启新的学科增长点。学校也更加期盼看到,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同耶拿大学、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在未来开展更加深入更加实质的合作,推动学院取得更多更大的进步。李校长表示,物理学作为基础研究,科研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潜心研究、潜心育人。亟需学校各职能部门紧密联动,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路上与学院、学科携手,为科研工作者营造宽松舒心的科研软硬环境。最后,李校长祝愿新冠疫情的阴霾早日过去,希望在不久的将来,Pohnert校长、Popp所长,Deckert教授同到中国,来访陕西师范大学。

聘任仪式后,Volker Deckert教授做了题为“plasmon enhanced probe spectroscopy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nanoscale objects ”的学术报告,来自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VolkerDeckert博士简介:

VolkerDeckert(沃克尔·德克特),男,1965年8月生,德国国籍,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为德国莱布尼茨光子技术研究所教授。VolkerDeckert教授是针尖增强拉曼光谱的发现者及技术开创者,是TERS光谱技术用于生物纳米光学(2008)和分子化学领域的开拓者,在纳米生物光学、离激元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原创性工作。担任国际拉曼光谱会议(ICORS)的会议主席及国际指导委员,英国应用物理学会及化学会会士。主持多项德国和欧盟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先后荣获索非亚-科瓦列夫斯卡亚奖(2001)、基尔霍夫奖(2006)、查尔斯-曼恩应用光谱奖(2013)、拉曼最具创新技术发展奖(2016)和埃利斯-利平科特奖(2020)等国际重要奖项。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