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全国决赛中创佳绩


时间:2021/08/28 18:24:09作者:点击量:


2021821-24,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全国赛由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黑龙江省物理学会承办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63支代表队(共315人)参加了比赛。经过三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排名第28,在西北地区高校中排名第一获得全国竞赛二等奖,同时也得了明年全国竞赛的直通资格

 

 

 

 

在比赛期间,我校代表队由领队贺佳琦,队员陈一凡、解邦鑫、赵智慧、宋雨潇、张晨等六名同学组成,我校代表队与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学子们进行了激烈的物理学术交流和辩论,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探讨物理规律,在赛场上展现了“格物致知”的科学精神和风貌,彰显了师大学子在学术上一丝不苟的态度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2021CUPT国赛陕西师范大学代表队(从左至右)

宋雨潇、赵智慧、陈一凡、张晨、解邦鑫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CUPT竞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能力,重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流畅的表达能力,是一项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面向全国本科生的大规模赛事。CUPT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也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大学生重要的创新竞赛活动之一。

CUPT比赛题目新颖开放,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CUPT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在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方面的价值与新时期我国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我校代表队自2017年参赛以来已历五届,在学校以及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支持下,组建了专业竞赛辅导教师团队,成立了物理竞赛协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竞赛培训机制,竞赛成绩逐年提高:

2017年在省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

2018年在西北地区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2项,最佳评论方选手1项。

2019年在西北地区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1项。

2020年在陕西省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人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在西北地区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2项。

2021年在陕西省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个人特等奖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在西北地区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最佳辩手1项,最佳女辩手1项;国赛二等奖1项,并取得了2022年国赛的直通资格

2021CUPT的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令人期待的2022的比赛马上就要开始。若有兴趣了解更多,加入我们2022CUPT QQ群:901577368;关注微信公众号:x物理。获取更多比赛信息! 

  

 

 

备赛过程



实验现象(左为动态疏水性,右为光须)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