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物理教师教育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1/08/13 19:13:01作者: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工作部署2021年8月11日至12日,中国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物理教师教育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联盟主办,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承办,来自高等教育出版社、西部11所师范大学、学校教师教育处、教务处、《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编辑部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的召开,目的在于充分发挥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联盟在教师教育研究和教学方面优势,以提升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为突破口,通过聚合多方力量,打造物理教师教育精品系列新教材,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西部基础教育培养更多优秀的物理师资。

 

 

8月1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致知楼举行。我校党委常委、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贵安主持开幕仪式,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辛向仁致欢迎辞,学校教师教育处处长许广玺、教务处处长郭建中、《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编辑部主编李争光、高等教育出版社陕西分社服务中心主任黄琦以及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王较过教授分别在开幕上发表讲话。我校物理学科教学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代表现场参加了开幕式。来自海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十余位物理教师教育专家在线上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持续两天,以物理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和物理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研讨主题。我校李贵安教授做了题为《陕西师大推动大中小学课堂革命的实践探索》的首场报告。西北师范大学王太军教授做了《指向核心素养的生活化创新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帅晓红教授做了《激活学生的科学思维--从教学到教材》、我校张红洋教授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做了《新时代教师教育教材编写的体例、目录及任务》的报告。

 

 

 

 

在大会研讨活动环节,来自11所西部师范大学的专家们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各抒己见,热烈讨论,为物理教师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建言献策。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最终目的,就教材编写的理念、教材内容、教材框架、教材呈现方式、教材的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高等教育出版社黄琦主任做了《新形态教材的有关情况》的报告,对教材出版的最新要求进行了说明,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参会代表对我校教材建设的基础和本次大会的前期规划表示了充分地肯定,对本次大会提出的教材建设理念高度认同,纷纷表示对后续的工作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

 

 

在12日的会议闭幕式上,我校物理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张红洋教授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他回顾了会议的研讨过程,从教材定位、不同教材的关系、教材亮点等方面做了总结,并明确了教材编写任务及后续工作进程安排。最后,李贵安教授强调了教材编写的政治性、价值性、科学性、创新性、育人性、示范性等要求,认为各位专家会议期间的坚守与分享,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高水平物理教师教育精品教材早日面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对各位领导、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