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连续-连续吸收/辐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6/18 09:15:49作者:点击量:

电子的连续-连续光吸收及其逆过程韧致辐射均是非常重要的基础物理过程。特别是激光约束聚变、磁约束聚变、武器爆炸等等离子体环境中,相关物理过程对理解等离子体的能量沉积及状态方程等至关重要,而复杂的等离子体环境又能屏蔽和影响相关物理过程,准确的物理模型以及精密物理参数对等离子体物理、天文物理和国防科技等领域尤为重要。

张松斌教授团队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等离子体屏蔽场中电子连续-连续过程的理论研究工作。在非相对论框架下,开发了一套高效的计算方法和程序,开展了跨度十几个量级能量范围的连续-连续跃迁过程研究,首次发现共振态对连续-连续截面的巨大影响,相关成果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A 99, 012705 (2019)研究工作给出了经典弱耦合等离子体环境中相关物理过程的精密物理参数,相关成果发表于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486, 141 (2019)进一步研究了强耦合量子等离子体环境中相关物理过程的动力学变化行为,相关成果发表于Physics of Plasmas 27, 043301 (2020)经过后期的努力攻关,团队近期完成了相对论层面的连续-连续理论和程序发展工作,并对等离子体环境中钨离子韧致辐射过程首次开展了全面的理论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最新一期Physical Review A 103, 062802 (2021)后续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

以上系列工作均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为第一单位完成,主要由团队硕博连读研究生武菊艳同学开展,张松斌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工作主要合作成员包括团队成员程勇军副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吴勇研究员和王建国研究员,马其顿科学院Ratko Janev教授以及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Andrius Poškus教授等。相关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学挑战计划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等经费支持。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