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新闻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持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资助


时间:2021/01/04 10:05:42作者:点击量:

 

近日,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平台”(理论物理学科平台)建设项目再次获得国家基金委的专项资助。本年度的平台项目由王圣军教授牵头,项目新一轮资助金额继续提升,资助经费50万元,将用于平台2021年物理学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工作。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平台成立于2015年,已连续六年获得资助,经费从2016年第一期的26万元逐步提升到2020年的50万,充分地说明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平台的工作已经受到国内同行专家和国家基金委的关注和肯定,对我院物理学科的发展及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该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平台从2016年开始先后举办海峡两岸统计物理学会议、理论物理暑期班、复杂系统前沿系列论坛(共五期)和高能物理与粒子物理网络论坛等各种学术会议,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120余人次在平台做学术报告,通过平台参与西北地区理论物理交流平台联合会议,聘请和建立与国外著名教授进行合作交流和访问的常规渠道(已建立与美国亚利州立大学和德国马普复杂系统研究所两个交流渠道),支持平台教师外出进行短期学术访问和交流。平台以交叉学科为核心发展方向,研究成果产出质量逐年提升,在非线性复杂系统:脑神经网络临界动力学和集体同步相变方面和非对称极性分子激发谱、双原子振动耦合谱等方面获得了以Phys.Rev.Lett、Natl.Sci.Rev.为标志的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我院物理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研氛围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受全国疫情影响,从6月开始平台学术活动随即转为线上,目前已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网络学术报告28场,举办网络会议一次,平台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借助国家基金委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和交流平台的持续资助,我院将以此平台为基础,继续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科技活动,继续提升我院物理学基础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平台将致力于交叉科学的深度协作和国际交流,继续发挥平台在西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将理论物理交流平台建立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创新平台,为推动我院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和提高我校物理学科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