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孕育师德修身行责 践行“西部红烛精神”——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师德涵养月”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10/07 16:01:28作者: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我校“西部红烛精神”,践行我校“学识扎实、情怀深厚,灵魂高贵”的人才培养教育理念,营造“尊师、敬师、爱师”的文化氛围,促进我院师生间更好交流,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坚定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自觉担当。根据《关于在学生中举办“师德涵养月”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于9月9日发布《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培师德涵养,育西部红烛”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师德涵养教育,提高公费师范生职业能力水平,积极践行“西部红烛精神”,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以思想政治为抓手,开展红烛主题教育。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各班围绕活动主题,积极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教师教育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学习李保国、黄大年、曲建武、张桂梅等全国师德优秀典型和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学习“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重要论述;宣传并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带动学生树立热爱教育的职业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以杰出代表为典型,开展师长面对面论坛。通过开展“师长面对面”论坛,组织学生学习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与优秀师长对话、传承百年建党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争当新一代“西部红烛精神”接班人。学院邀请学校首届“西部红烛两代师表奖”获得者仰孝升与师生面对面。座谈会上,仰孝升回忆了自己在物理学院的四年求学经历,表示自己今日能获此殊荣,要感恩学院恩师培养,感恩母校关爱支持,并就农村基础教育现状与问题、新课程改革路径与推进等热点关注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以宣传平台为出口,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学院积极在线上线下宣传两代师表奉献西部教育,无怨无悔诠释红烛精神的先进事迹。在新媒体平台开辟专题栏目——《两代师表微访谈》,从我院现任教师、退休教师、毕业学子、杰出校友中选树两代师表,邀请他们为学生录制视频,讲述“西部红烛”故事、弘扬“西部红烛精神”,引导学生积极践行学校“学识扎实、情怀深厚、灵魂高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教育理念。微访谈目前已录制两期,分别邀请到我院光学学科负责人郑海荣教授、退休教师雷洁两位老师,微访谈影响范围广,育人效果突出。

以教师节为契机,道出最美心里话。学院鼓励学生以教师节为契机,道出自己对老师的心里话,增进师生内心近距离交流,感受教师默默耘耕、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学院还依托官网、官微、电子屏等多个学院宣传主阵地发布庆祝教师节的相关推送与海报,使学生有平台有机会发声,深化学生对价值观念、行为标准、道德规范的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讲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建立完备的学习机制,搭建丰富的活动平台,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树立优秀的示范榜样,不断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积极践行“西部红烛精神”,为培育西部红烛增砖添瓦。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