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情系高原雪域传学习风采,心赋天之骄子展师大精神——我院2012年赴青海乌兰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时间:2013/02/25 16:41:53作者:dwms点击量:
      2012720,我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赴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第一中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并获得显著成绩。本此活动联合了北京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将高原义务支教和社会调研相结合,以达到支援西部高原地区基础教育和促进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的目标。

710,暑期社会实践队到达目的地——乌兰县第一中学。刚到达乌兰时,由于海拔高、气候干燥等问题,部分队员出现不适现象。但队员们仍然激情高涨、信心满满。次日,实践队迎接了北京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并于当天双方根据活动策划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具体的商议和安排。

71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乌兰县第一中学为欢迎实践队的到来,召开欢迎会,乌兰县教育局局长林军等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和乌兰县第一中学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欢迎会。在欢迎会上林军等领导同志讲述了乌兰县及乌兰县第一中学的概况,并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经各方协调商议,实践团队于当日正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为期八天,活动期间实践队队员认真完成每一项计划和任务,在遇到困难时不言放弃、团结互助,保障了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最终在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和北京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期计划,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此期间,实践队开设了课本知识拓展、各类型讲座、体育、文艺、影视资料欣赏等类型的课程。其中课本知识拓展,实践队用较新的方法讲解一些课本知识和课本知识相关的内容;各类型讲座主要包括一些科普知识、爱国、励志、德育等类型的讲座;体育课以组织进行各类型体育活动为主;文艺类活动,于19日下午举办了一场文艺汇演,表演节目为各班排练节目,文艺课以接触和练习各种文艺节目为主。视频资料观赏主要观赏一些励志、德育、爱国类型的影视作品,同时和学生探讨交流这些作品的含义,以达到他们真正理解这些作品的目的。通过这些类型的课程给同学们带来新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拥有培养锻炼自己能力的意识。与此同时,实践队开展了“关于首届免费师范生对免费师范生政策认识”的社会调研活动。实践队队员与在乌兰县第一中学工作的首届免费师范生进行了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座谈,探讨了免费师范生政策。通过了解,首届免费师范生对免费师范政策认识明确,表示此项政策有利于基础教育的发展,他们将根据政策的规定和需要努力奋斗在教育第一线。

719,实践团队认真总结和讨论了此次实践活动的成果。将义务支教和社会调研所得结果进行了汇总,并以班会、文艺汇演等形式与乌兰县第一中学的师生进行了道别。在这短短的八天中,实践队员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很多师生在欢送会上以泪洗面。20日实践团队带着对乌兰县第一中学和孩子们的不舍离开了乌兰县。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本次暑期高原义务支教和社会调研活动旨在服务西部高原基础教育,促进当地基础教育进一步发展。同时使大学生到西部高原偏远地区,了解基础教育状况,关注偏远落后地区,积极引导大学生为西部高原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多做贡献,努力奋斗。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西部高原地区的教育状况和首届免费师范生的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坚定了为基础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支持了免费师范生政策和西部高原基础教育事业的完善和发展。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