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物理学院成功举办说课技巧及PPT制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5/11/03 14:41:13作者:dwms点击量: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教学能力,1029日上午,物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到学院吴晶老师在文澜楼报告厅给2013级本科生讲解了说课技巧及PPT制作。本次讲座是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第八届教学能力拓展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吴晶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教学的认识,对比了教师与学生间讲课感受的异同,并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对自己的角色作出正确定位。随后,吴晶从说课的概念、基本内容、临场技巧以及说课设计的理论依据、基本要求、注意点等方面做出专业的讲解和指导。她成熟的教学技能结合幽默的讲课风格,牢牢抓住在场同学的注意力,大家认真听讲并详细记录所讲内容。

讲座下半段,吴晶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制作物理课件的画图软件,并用几何画板向大家演示了如何画椭圆、制作蜡烛成像、画简谐振动轨迹,新颖的画图方法激起了大家的兴趣。画图的过程折射出物理教学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她希望同学们能在将来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运用能力,并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与物理教学相关的软件使用,能在教学中亲自作图给学生看,这样才有利于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深化物理原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老师能开设课程,并下决心认真学习备课以及几何画板的使用。部分同学就准备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向老师提问,吴晶都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开展此类讲座,是历年来物理学院举行讲课比赛前给学生作专业指导的传统,体现出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

版权所有©: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致知楼 | 邮编:710119 | 电话:029-81530750 | Email:wlbg@snnu.edu.cn